请选择语言:

最新动态

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 正文

大型撞击坑峰环的形成机制:墨西哥湾撞击坑钻探新成果
发布者:Hui发布日期:2016-12-01浏览次数:
       撞击作用是类地行星形成和演化历史的重要地质过程,大型撞击坑会把地壳深部的物质挖掘出来,溅射到距离撞击点很远的地方,形成溅射堆积。撞击时的瞬间高能,还将导致靶岩和撞击体的破裂、熔融甚至汽化,导致重大的导致和环境事件。大型撞击作用往往会形成中央峰或峰环构造。由于未能直接开展对这些峰环的研究,因此峰环的形成机制存在很大的争议。
       位于墨西哥湾的希克苏鲁伯(Chicxulub)撞击坑就是发生在65百万年前大撞击的产物。有关这次撞击作用的环境影响,前人已经在不同地区,对K-Pg界线层开展了古生物学、沉积学和动力学数值模拟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此外,希克苏鲁伯撞击坑地面冲击构造形态完整,是地球表面三个最大且保存最好的陨石撞击构造坑之一,也是地球上唯一一个保留有峰环构造的撞击坑。为此,国际联合大洋计划IODP-364航次,于2016年对希克苏鲁伯撞击坑实施了钻探工作,旨在通过对撞击坑的内部峰环进行钻探取样,获得了该撞击坑峰环的岩石组成。成果显示,该撞击坑的峰环是来自基底的花岗岩,在撞击-抬升-坍塌后形成峰环构造,与数值模拟结果吻合。
       这项成果对类地行星表面撞击坑(盆地)构造的形成机制提供了地面实证。作为我国唯一参与该项目的成员,我校肖龙教授参与该项目的研究。最新的成果于2016年11月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

Joanna V. Morgan, Sean P. S. Gulick, Timothy Bralower, Elise Chenot, Gail Christeson, Philippe Claeys, Charles Cockell, Gareth S. Collins, Marco J. L. Coolen, Ludovic Ferrière, Catalina Gebhardt, Kazuhisa Goto, Heather Jones, David A. Kring, Erwan Le Ber, Johanna Lofi, Xiao Long, Christopher Lowery, Claire Mellett, Rubén Ocampo-Torres, Gordon R. Osinski, Ligia Perez-Cruz, Annemarie Pickersgill, Michael Poelchau, Auriol Rae, Cornelia Rasmussen, Mario Rebolledo-Vieyra, Ulrich Riller, Honami Sato, Douglas R. Schmitt, Jan Smit, Sonia Tikoo, Naotaka Tomioka, Jaime Urrutia-Fucugauchi, Michael Whalen, Axel Wittmann, Kosei E. Yamaguchi, William Zylberman. 2016. The formation of peak rings in large impact craters. Science  18 Nov 2016: Vol. 354, Issue 6314, pp. 878-882. DOI: 10.1126/science.aah6561
原文链接: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4/6314/878.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