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语言:

学术活动

国际交流与合作

首页 > 学术活动 > 国际交流与合作 > 正文

中欧月球样品研讨会在京顺利举办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8-31浏览次数:

2017年828日至30日, 由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办的中欧月球样品研讨会(CNSA-ESA WORKSHOPS ON LUANR SAMPLE)在地质所顺利举办。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等欧空局成员国的近百名青年学生和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欧空局的James Carpenter博士和中国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的王倩部长分别就欧洲的Envelope计划和中国的探月工程进行介绍。本次会议的重点是中欧两方在样品分析方法和研究成果等方面的介绍,内容包含矿物岩石学、同位素年代学、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宇宙核素、月球挥发分和遥感等方面。我所的肖龙教授介绍了嫦娥五号任务着陆区地质特征并展示了团队研究成果。中科院的林杨挺教授、南京大学的惠鹤九教授等分别就相关样品的研究成果做了汇报。曼彻斯特大学的Katherine Joy教授介绍了矿物学和岩石学的研究手段和成果,开放大学的Mahesh Anand教授就月球挥发分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为肖龙教授做报告

会议的最后是分组讨论:双方就合作领域、合作形式,如何推进中欧双方在月球样品研究领域的合作等方面展开讨论。我所的肖龙教授为月球岩石学、矿物学组的负责人。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地质所。

本次会议为中欧月球样品学界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并且进一步了解月球样品目前的研究现状,激发大家对未来探索月球的热情,为将来中欧月球样品研究的合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