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语言:

实验室介绍

大型仪器管理条例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大型仪器管理条例 > 正文

傅立叶变换红外谱仪管理规定
发布者:user发布日期:2016-01-30浏览次数:

光学实验室Bruker Vertex-70傅立叶变换红外谱仪管理规定

1、         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进入实验室内所有人员。

2、         实验室管理人员职责

2.1 实验室负责人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组织安排测试任务;

2.2 负责监督检查实验室日常卫生,安排本实验室相关人员严格执行实验室日常卫生制度。

2. 2 负责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期间核查和周期检定;

3、         实验室管理办法

3.1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

3.2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应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安排,采取必要安全措施,保证人身及仪器设备的安全。

3.3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未经管理人员许可,任何人不得擅自开关、使用和移动实验室中的任何设备。

3.4不得将与实验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

3.5由于违反规定出现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坏,要追究使用人的责任。

4、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4.1 实验室内空调一般设置状态为“除湿”,并保证24小时不关机;除湿机也不间断工作,并每天检查是否有漏水等情况出现;保证实验室内恒温(2025℃)、恒湿(相对湿度小于50%)、通风良好

4. 2 实验室、门口及走廊不准堆放杂物,要求整洁通畅。

4.3 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必须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场或经过上机操作培训与考核。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

4.4不得在实验室饮食、娱乐,使用化妆品,实验室操作用的玻璃容器、器皿不能用来盛载食物和饮料。

4.5实验室及走廊禁止吸烟。

4.6实验工作结束后,仪器和附件接触过样品的部分必须清洁干净,放回指定位置;清理时必须十分小心易损部件,不确定时要询问设备责任人再进行操作。

4.7若仪器设备在运行中,实验人员不得离开现场。对需要长时间连续进行的测量,必须派两人轮流替换照看。

5. 仪器安全管理、维护与维修制度 

   5.1  Vertex-70仪器中最易损部件包括溴化钾(KBr)分束器、中红波段DTGS探测器和KBr窗片等,其中分束器和探测器在不使用时应放入硅胶干燥皿中保存,皿内相对湿度保持在20%以下;当湿度计显示皿内湿度上升时,要及时更换硅胶,并对已潮解硅胶进行烘烤(150°C,24小时);为使得Vertex-70内部的相对湿度保持在20%以下,必须将仪器保持24小时开机,并每天检查湿度(Humidity)指示灯是否为绿色,如果指示灯变红,要马上更换分子筛干燥剂,并把潮解的分子筛干燥剂放入烘箱烘烤(??150°C,24小时)

5.2 当仪器出现各类错误显示、警告、或运行异常情况时,应在第一时间通知仪器责任人,并采取培训所获的应急措施。修复后的仪器设备必须经校准和测试证明其功能指标已恢复。

5.3操作仪器包括使用和更换各种附件时,必须严格保证手指不接触任何光学镜头或镜面;如果出现造成了损坏,要第一时间向设备责任人报告。

5.4 在测试各类液体、岩石和粉末等状态的样品时,要小心谨慎、轻推轻放,一定要确保样品不会掉入(流入)任何光学元件表面。

5.5 设备使用者应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表,其内容应包括:使用时间、开机目的、使用前后及使用过程状况、使用人。

5.6仪器设备应建立仪器设备使用维修档案,记录设备投入使用以来运行状况、包括交接、检定、校准、使用情况、故障、维修等所有信息。

6. 附则

9.1本制度由光学实验室负责起草、修订和解释;

9.2本制度自2013年9月01日起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