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语言:

最新动态

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 正文

AGU会刊EOS报道行星所对嫦娥五号着陆点选址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10-11浏览次数:

近日,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会刊EOS网站报道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对我国嫦娥五号着陆点选址工作的研究成果。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计划在月球正面风暴洋北部区域着陆,采集约2 kg月球样品并返回地球。吕姆克山(Mons Rümker)是备选着陆区内的一座火山穹窿,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在行星所肖龙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赵健楠等人对吕姆克山的地质特征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并提出了两个备选着陆区。




吕姆克山地质图

 

吕姆克山位于301.9°E, 40.7°N,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其高出周围的月海表面200-1300 m。吕姆克山表面存在撞击坑、皱脊、月溪、火山穹窿等多种地貌,其中,穹窿是最为突出的火山地貌。本研究共识别出22座火山穹窿,它们根据形态可分为边缘陡峭型和低矮型两种,其中边缘陡峭型穹窿可能是在火山活动的末期由于岩浆粘度升高形成。本研究还利用日本月亮女神、印度月船一号数据对吕姆克山的成分进行了研究。该区域TiO2含量在1-3 wt.%FeO含量在10-18 wt.%,主要矿物类型为高钙辉石,主要岩石类型为低钛玄武岩。吕姆克山表面存在年龄分别为3.71 Ga3.58 Ga3.51 Ga的三个雨海纪玄武岩单元,此外,边缘陡峭型穹窿可能形成的更晚,在爱拉托逊纪形成,年龄约为3 Ga

根据以上研究成果,团队在论文中提出了两个着陆点,分别位于区域内最老的玄武岩单元内以及年轻的火山穹窿顶部。这两个区域地势平坦,较为利于探测器着陆。同时,这些区域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采集的样品将有助于了解吕姆克山的表面成分,并对月球火山作用的持续时间、月球大型撞击事件的发生时间提供约束,此外,样品的年龄也有助于提高月球表面定年方法的可靠性。

目前,该团队正在对Rümker周边更大的区域进行研究,进一步筛选科学价值大,且利于工程实现的着陆采样区。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6JE005247/abstract

EOS报道链接:https://eos.org/editors-vox/choosing-a-lunar-landing-site?utm_source=eos&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EosBuzz1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