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语言:

最新动态

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东亚行星科学与探测暑期学校(SSPSEEA)在韩国德山顺利举行
发布者:user发布日期:2017-07-19浏览次数:
     第二届东亚行星科学与探测暑期学校(SSPSEEA,Summer School for Planetary Science and Exploration in East Asia)于2017年7月3-5日在韩国德山(Duksan)顺利举行,来自中国、韩国和日本三国的近40名青年学生和教授汇聚在Resom Spa Castle酒店进行为期三天的暑期学校培训。其中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Emerson Speyerer博士和日本早稻田大学的Nobuyuki Hasebe教授为暑期学校的主讲教授,分别讲解了行星探测相机原理及数据校正与运用,以及原子核射线的原理及应用(Nuclear Planetary Science)等,肖龙教授,Makiko Ohtake教授和Young-Jun Choi教授分别介绍了中国、日本、韩国的行星探测计划和成果。之后,学生分组积极讨论完成课程任务并汇报。最后,韩国主办方带领全体参与人员分别参观了韩国地质博物馆KIGAM和韩国行星探测中心KARI,圆满完成三天的暑期学校课程内容。  

       第一届东亚行星与探测暑期学校于2016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办,下一届将于2018年在日本召开。

       2017年第二届东亚行星探测暑期学校师生合影留念,前排右二肖龙教授、右三Young-Jun Choi教授、左三Nori Namiki教授为暑期学校创始成员。右四Emerson Speyerer博士、左四Nobuyuki Hasebe教授为本届暑期学校的主讲教师。

       亚利桑那大学的Emerson博士讲授关于行星探测手段方面的知识,主要是讲解了多种相机的原理及应用,如LROC, UVVIS, NIR, LWIR, HIRES, ST, Shadowcam, Flaming Camera等,并且详细讲解了相机的Capture rate和Downlink的关系,同时分析已有探测任务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图像数据的处理校正方法等。

       日本早稻田大学的Hasebe教授主要讲解了宇宙射线的来源、产生原理以及探测应用手段,同时也详细地介绍了月球的演化模型、成分分区特征以及小行星分类等,重点讲述了γ射线产生、与粒子的相互作用以及行星探测上的应用等。

       其后,肖龙教授,MaKiKo Ohtake教授和Yong-Jun Choi教授分别介绍中国、日本、韩国的行星探测计划和成果。

 

       参与暑期学校的中国师生合影留念,中国学生由肖龙教授带队参加,学生为来自南京大学的蔡伟、澳门科技大学的邓志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赵佳伟。

       暑期学校最后一天,学生分组汇报完成的课题情况,本次暑期学校所布置的课题是“开发或选用某种仪器设备来探测某个具体的天体”。

11111.png

      暑期学校结束后,肖龙教授、Nori教授以及两位主讲教师为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在Yong-Jun Choi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分别参观了位于韩国大田的韩国地质博物馆KIGAM和韩国行星探测中心KARI,整个暑期学校充实而有趣。

      再一次祝贺本届东亚行星科学与探测暑期学校圆满结束,下一届将于2018年在日本举行,大家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