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语言:

学术活动

内部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活动 > 内部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二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暨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于2017年8月1-5号在贵州贵阳顺利举行
发布者:赵佳伟发布日期:2017-08-11浏览次数:

第二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暨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于201781-5号在贵州贵阳顺利举行

    81日至85日, 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和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青年论坛暨2017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在地化所顺利举办。本次火星科学短训班为火星学界研究的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并且进一步了解火星目前的研究现状,激发大家对中国未来探索火星热情,为将来中国火星科学研究人才团队建立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undefined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我校行星科学研究所师生由黄俊老师带队总共6人积极参与本次短训班,黄俊老师为本次短训班的主讲教师,主要讲解了火星的火山过程、火星的中红外探测、火星生命探测和未来探测目标和火星遥感数据处理与解译四个精彩的专题报告,并且现场反应强烈,其与广大师生积极交流互动。

              

  会议现场                                                         主讲教师黄俊副教授

经过四天的高强度学习训练,我所研究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通过系统地回顾火星的探测历史和火星未来探测的任务和目标,我们更进一步地了解到目前火星探测已解决或存在的科学问题:从火星基本物理参数特征到类地行星对比,从火星表面的地形地貌到表面地质过程;从火星陨石到火星壳幔演化特征;从撞击作用及机制到火星表面年龄确定;从遥感数据解译到表面物质成分结构分析等等。同时,通过介绍各种探测器的载荷和任务,我们了解到行星探测的常用手段:从遥感探测到就位探测:从OMEGA&CRISM数据解译ChemCam&APXS数据分析;从表面形貌和数字高程分析到计算机的数值模拟;从比较行星学到太空舱的模拟。这场火星科学短训班全方位地向我们展示了火星科学的进步与发展,激发了广大师生对火星研究的热情和兴趣。

               

              地大行星所研究生积极提问                                      地大行星所黄俊老师与主讲教师讨论

再次祝贺火星科学暑期短训班顺利举行,敬请期待下一届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