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语言:

最新动态

新闻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鸣研究员来访
发布者:Hui发布日期:2016-11-28浏览次数:

应地球科学学院肖龙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鸣研究员来我校访问讲学。

 

报告题目:岩石与矿物的冲击效应——从陨石到陨石坑

报告时间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下午2:30

报告地点行星科学研究所(物探楼501

 

简介:陈鸣,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1993-2000年在德国马普核物理研究所和马普化学研究所进行了多年的合作研究。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2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03年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称号和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4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从事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在陨石(岩石)矿物冲击变质效应和温度压力历史、地球陨石撞击坑、撞击成因超高压矿物等方面开展了长期的探索,在Science、PNAS、EPSL等刊物上发表过系列研究结果。

 

报告内容简介

星球碰撞是宇宙中的普遍自然现象,贯穿于太阳系整个的形成和演化过程。星球之间的超高速碰撞产生的冲击波在靶区岩石中传播引起高温和超高压作用,导致岩石发生冲击变质。报告通过介绍宇宙中存在的两类星球撞击物质(陨石和地球陨石撞击坑岩石)的主要地质特征,讨论岩石和矿物在撞击作用下发生的物理变化,分析岩石和矿物的冲击效应以及与压力和温度历史的关系。报告相关内容有助于对星球撞击物质特征和地球撞击坑遗迹的理解。